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系介紹

【學校簡介】

一、設校宗旨

秉持「至誠、卓越」的校訓及「開拓與無畏」的光榮歷史傳承,在「國際化」、「人性化」及「卓越化」的辦學理念,為國家社會培育專業與人文兼備之高素質人力資源,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並朝向「開南大學」發展成「國內最具國際化特色之一流大學」為努力目標。

二、辦學理念

◆營造e化校園學習環境

◆推動優質國際學術交流

◆建構師生團隊學習組織

◆培養師生系統思考能力

◆改善師生傳統心智模式

◆激勵師生持續自我超越

三、學校特色

◆優越地理區位

◆具國際化教學

◆堅強師資陣容

◆專業人文兼備

◆多元英語環境

◆全面e化校園

四、卓越師資

本校專任助理教授級以上師資高達95%,超越一般公私立大學,且平均年齡多在40歲左右,對教學及研究具備高度熱忱與潛力。

五、社區互動

校園座落於桃園縣桃園市與蘆竹鄉交界處,週邊優越的地理位置,地處桃園國際機場、高鐵、台鐵系統以及中山高、北二高最重要的運輸物流匯集樞紐,且位於「桃園航空城」腹地範圍,校區週邊生活圈將成為大桃園地區發展知識經濟及推動終身學習的絕佳場所,以落實大學社區化、社區大學化的發展願景,並關懷鄉土,均衡城鄉,創造雙贏契機。

六、未來發展

(一)為厚實畢業生職場競爭力,開大一方面積極與國內外企業進行產學實習合作,例如合作金庫、東南旅行社、自來水公司、喜萊登大飯店等,讓學生一方面印證理論與實務,另一方面在畢業前已累積職場經驗有益就業。

(二)開大目前正規劃於樹林第二校區成立「就業實習園區」,以「航空城就業導向」、「銀髮健康照護」、「文化創意」為主軸規劃開大健康照護機構、休閒景觀創意文化園區等。

(三)開大正積極向外與國際一流大學締結姐妹校,例如MIT麻省理工、日本早稻田大學等,目前已有17國57所姊妹校大學,積極簽訂交換學生與3加2、4加1等雙聯學制,高安邦校長希望開大的學生都能有機會到國外交換學生或雙聯學制,從而全面提升開南大學成為發展國際化、校園人性化及教學卓越化的國內一流大學。

七、校園智慧生活e計畫

為快速建立開南人的國際觀,隨時掌握全球資訊、吸收新知,目前全校E化成果卓越包含自動點名系統、電腦教室、E化教室、專業電腦繪圖教室、語言教室(Language Tutorial Classrooms)、電視牆(Plasma TVs and Flat Panel TVs)、校園資訊站(Computer Hot Spots)、全校園無線網路(Wireless LAN)、校園寬頻(Gigabit)、等設備建置,所有教室均完成e化,從而提昇在e世代競爭環境下,開南師生應具備之國際視野,進而與國際同步接軌。

 

【系簡介】

一、學系特色

◆培育營養領域為主,食品領域為輔的專業人才為特色。在營養保健的領域中,我們不僅強調健康飲食的規劃,更將永續發展的觀念融入營養教育,使學生明白飲食選擇如何影響環境和社會。

◆從基礎課程培養營養保健、健康飲食規劃、食品科學與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協助同學通過國家營養師及食品技師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同時,我們將強調食品產業的ESG考量,融入食品科學與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的教學。

◆培養學生對營養保健與食品生技產業市場的宏觀角度,讓他們能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適應市場的發展變化,同時注重保健營養與可持續性的結合,這不僅有助於個人健康,也對社會與環境產生積極影響。

二、未來展望與就業

◆升學方面:國內外營養、食品與生物科技、運動保健等相關研究所往學術研究員、顧問等職位前進。這些研究領域將強調營養健康與可持續發展之間的關聯,並研究如何在食品生產與消費過程中降低碳足跡。

◆就業方面:畢業生可在醫療、餐飲、食品或藥廠生技、健身、健康或政府等機構擔任營養師、社區營養師、食品與旅館餐飲公司衛生管理人員、食品生技公司研發人員或食品保健工程師、藥妝美妝或藥局營養保健食品行銷人員等角色。這些工作將要求畢業生關注ESG原則,並將永續發展的觀念融入其工作。

◆在公職方面:各縣市政府等相關單位公職營養師。在這些職位中,畢業生將有機會推動社區居民實現健康飲食,同時也能將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傳播至社區。

透過系所課程的教學,我們期待未來的專業人才能在營養保健領域中積極關注ESG議題,推動健康、環境和社會的共同發展。